首页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体验原浆造纸,感悟古法神奇——内蒙古师范大国际学生体验古法造纸

[Date:23-04] Source:   Author: [Font: Big Normal Small]

2018年4月12日,内蒙古师范大学国际交流学院国际学生开展中国文化体验系列活动:中国古老的四大发明之一——造纸术。当天下午,老师组织国际学生来到大漠文创园,国际学生化身为“蔡伦”的小徒弟,学习了传统手工技艺——古法造纸术。在这场活动中,留学生不仅了解到了中国的四大发明之一,更是对“纸”的文化知识有了深刻的理解,还制作了一张专属于自己的独一无二的花草纸,感受到了浓浓的中国文化。

介绍四大发明,了解中华科技

活动开始,文创园老师先讲解了中国的四大发明,重点讲解了“造纸术”的相关知识。中国是世界上最早发明纸的国家,到东汉元兴元年蔡伦改进了造纸术,他用树皮、麻头及敝布、鱼网等原料,经过挫、捣、抄、烘等工艺制造出的纸,是现代纸的渊源。老师讲完“造纸术”的知识后,开始讲述造纸的流程,同时进行了操作演示。留学生们认真地听着,随着老师讲解的步骤进行实践。

这里的花草纸做法,和一千多年前的古法造纸完全相同。搅拌、抄纸、压入新鲜花草压纸、晒纸、揭纸,一张张留住新鲜花草的手造纸便成形了。本次活动,学生们的任务就是要自己动手做花草纸,设计出属于自己的纸。

体验原浆造纸,感悟古法神奇

首先,老师用破树皮、竹子等,仿照漂絮法的过程展示给学生们如何抄纸,先将材料洗净斩断,浸渍沤制;再用力反复舂捣,分离出纤维制成纸浆;然后用细帘子抄取纸浆,沥去水分晾干,揭下来压平砑光,便成了纸张。留学生们看完老师抄纸的过程后,感叹神奇的同时跃跃欲试,同学们用细帘子抄取纸浆后拿起树叶、花瓣等材料一一铺在浸湿的纸上,并轻轻按压,拼组成自己喜欢的花样,制作出了自己独一无二的纸,兴奋不已。

此次语言实践及文化体验课程,国际学生更深入地了解了中国历史和科技的发展,切身感受了中国文化的魅力。学生们离开课堂,在交往中不知不觉提高了自己的汉语水平和运用汉语进行交际的能力,甚至有的国际学生表示想要留在中国,更深入地了解中国深厚的文化底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