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国际学生“感知内蒙古” 乌海之行(二)

[Date:24-04] Source:   Author: [Font: Big Normal Small]

感受文化之美、艺术之美、教育之美

2019年4月20日上午,国际交流学院师生在乌海市海南区各位领导的热情带领下来到了第一个目的地——海南区书画院。乌海市的书法近年来享誉全国,这里先后举办过黄河明珠乌海文化节暨万人书太阳神活动等多项书法活动,可以说是“中国书法城”。同学们来到书画院,惊叹于书法大师们的作品。同学们还有幸接触到几位书法大师,手把手教国际学生写中国书法,使得学生们对中国传统文字文化有了沉浸式体验。接下来品鉴黄河石上的彩绘画作。此作品是乌海青年艺术家鲁婷之作。鲁婷,乌海美协会员,微信名,水流。毕业于内蒙古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学习版画,喜与顽石结缘,依形借色,以黄河石为媒,色如行云,线走流水,用笔墨与这历经亿万年风刻水磨的灵石展开了心灵对话,制作出精美的石头故事。同学们观赏了石头彩绘《福河的故事》系列画,福河-黄河母亲,和她的七个女儿守护润泽着这条大河,这片土地,生生不息的生命,绵延不断的传承。看着一件件精美的彩绘石,听着中国古老的传说故事,国际学生们感悟着中国悠久璀璨的文明,此次行程非常轻松愉快。

接下来,国际交流学院的国际学生来到海电幼儿园,正逢幼儿园开展“守护蓝色星球 开启绿色生活”世界地球日主题活动。小朋友们自己动手用废弃材料制作工具,节约资源。幼儿园的小朋友和家长热烈欢迎国际友人,园长曹慧带领大家参观展示区,观看小朋友们的手工艺作品。我院的国际学生也带来了美术工具,带领小朋友一起创作创意美术画。与小朋友共同参加“守护蓝色星球 开启绿色生活”世界地球日主题活动意义非凡,国际学生与小朋友们的互动温情而欢乐,为这个上午带来了很多欢声笑语。临别时海电幼儿园还赠送国际学生可爱的小礼物。

随后,国际学生来到了今天的第三站——乌海市第十八中。该校于2008至2011连续四年摘得乌海市中考状元桂冠,荣获中国青少年成长示范校园、乌海市学校体育、卫生、艺术、国防教育先进学校等百余项荣誉。刚进校园,校长武粉莲和老师们热情迎接了大家,身穿华美汉服的学生们夹道欢迎,并赠送国际学生手工编织的中国结,表达团结友好之意。随后,同学们为国际学生带来了古朴典雅的中国舞,并带领国际学生在花枝上系丝带,寄托美好的愿望。原来这里恰逢汉服社的“花朝节”活动。接着汉服社的同学们与国际学生做传统小游戏互动,击鼓传花行“飞花令”,让学生在游戏中感受唐诗宋词之美妙、做“投壶之戏”,学习中华传统才艺。通过参加此次活动,深刻地了解到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和深厚的底蕴,感受了中国古老的文化、诗句与艺术之美,非常有意义。我院国际学生也为十八中师生带来了蒙古舞表演,得到了在场观众们的热烈反响。之后同学们来到射箭馆,学习射箭,体验专注与力量的结合,射箭馆新一轮的体验、互动大家兴致盎然。

一上午的活动丰富又多彩,同学们有机会从多方面了解到中国的传统文化、教育教学以及能够有机会与当地学生朋友们亲切交流互动,收获满满。而国际学生的到来也在当地引起了不小轰动,当地电视台,海南区政府官网等跟踪报道,当地市民与学生们热情地合影留念,场面异常活跃。相信这次旅程会是大家难忘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