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招生信息 → 正文
招生信息

自治区政府奖学金项目

[Date:03-12] Source:   Author: [Font: Big Normal Small]

      内蒙古师范大学创建于1952年,是内蒙古自治区重点大学,是中国能用蒙汉双语授课课程门类最多的综合性大学。学校师资力量雄厚,设备先进,教学条件优越。学校下设36个二级学院,1个独立学院,3个教研部。现有74个本科专业,涵盖10大学科门类。学校拥有博士学位授予权一级学科2个、二级学科4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1个,硕士学位授予权一级学科24个、二级学科131个,硕士专业学位点8个。现有专任教师1430人,在校学生近40000人,其中全日制本专科生28000人,研究生3700余人,成人教育学生11016人。

      内蒙古师范大学的留学生教育开始于上个世纪80年代,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已接受过来自十几个国家的2000余名留学生,留学生的教育培养类型由单一的语言进修生发展为普通进修与学历教育(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相结合。目前在内蒙古师范大学国际交流学院学习的留学生有300余名。同时学校坚持开放办学,加强对外交往,与美国、英国、德国、法国、俄罗斯、荷兰、加拿达、澳大利亚、日本、韩国、蒙古、马来西亚等十几个国家的知名院校和科研机构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

      招收中国内蒙古政府奖学金蒙古国留学生专业

      1.经济管理      学士学位  学制四年

      专业简介:具备比较扎实的经济学理论基础,比较熟练地掌握现代经济分析方法,知识面较宽,具有向经济学相关领域扩展渗透的能力,能在综合经济部门、政策研究部门、金融机构和企业从事经济分析、预测、规划和经济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财政学、经济学说史、马克思资本主义经济理论、西方经济学、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学、货币银行学、资本论、经济法学、当代经济学流派、发展经济学、区域经济学、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中国近现代经济史、世界近代经济史

      2.汉语言文学    学士学位  学制四年

      专业简介:培养具备汉语言文学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够进行汉语言文学教学和教学研究的教师、教学研究人员及其他教育工作者。

      主要课程:现代汉语、古代汉语、中国现当代文学史、文学概论、写作、语言学概论等

      3.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管理  学士学位  学制四年

      专业简介:具备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管理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研究和应用地理信息系统科学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自然地理学、经济地理学、遥感应用、管理科学、环境科学、土地评价与土地管理、资源学、生态学、地理信息系统、城市总体规划、区域规划。 

      4.广播电视编导    学士学位  学制四年

      专业简介:培养具备广播电视新闻传播、传媒撰稿、大众传媒等多学科知识与能力,毕业后能在广播电台、电视台及其他单位从事广播电视等大众传媒中的社会教育;公关、展览和传媒企业的策划和媒体设计;广播电视播音与节目主持及幕后支持工作的复合型应用人才。

      课程设置:大众传媒学、传媒文化研究、传播学、网络教育应用、心理学、公共关系学、跨文化传播、影视编导、信息技术应用、多媒体软件制作、社会心理学、教育学、企业形象策划等。学生还系统学习摄影、录音、电视录像和美术等技能性课程。

      5.计算机          学士学位    学制四年

      专业简介: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包括计算机硬件、软件与应用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与方法,熟练进行程序设计和使用数据库技术、网络技术以及多媒体技术等解决实际问题,具有熟练地专业技能,能在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从事计算机研究、开发、应用工作的计算机专业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离散数学、程序设计、算法与数据结构、操作系统、编译原理、数据库原理与应用、软件工程、数字逻辑、计算机组成原理、计算机体系结构。

      6. 地理信息系统专业

      专业简介:掌握地理信息系统及相关学科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良好的科学素质和应用该学科知识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自然地理学、人文地理学、经济地理学、地图学、测量学、遥感图像处理、地理信息系统原理、城市地理信息系统、数据库原理与应用、计算机网络技术等。

      7.教育学          学士学位  学制四年

      专业简介:本专业培养从事各级各类学校教育学科教学及健康教育的合格师资、各级各类教育管理人员、教育科学研究人员。

      主要课程: 基础心理学、教育学原理、中国教育史、外国教育史、儿童发展心理学、教育统计学、教育科学研究方法、教育测量与评价、教育管理学、教育心理学、教育哲学、教学论、课程论、德育论、语文教学法、比较教育、教育社会学、教育经济学、数学教学法等。

      8.心理学        学士学位  学制四年

      专业简介:本专业培养在各级各类学校、科研机构从事心理学教学与科研工作的专门人才;为企事业等社会各种组织、团体和机构培养相关的心理学应用型人才;尽可能为更高一级的硕士研究生教育层次输送人才。

      主要课程:人体解剖生理学、高等数学、人类遗传学、普通心理学、西方哲学史、教育学原理、心理统计学、西方心理学历史与体系、社会学、文化人类学、实验心理学、生理心理学、教育心理学、心理测量与评价、心理学研究方法、发展心理学、人格心理学、认知心理学、社会心理学等

      9.环境科学      学士学位    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掌握和运用环境科学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技能,培养从事科研、教学、环境保护和环境管理能力的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环境学;环境生态学;环境质量评价;环境工程;环境生物学;环境管理与环境法;环境经济学;环境信息系统;环境地学;环境规划与设计;环境统计学;环境科学讲座;环境与人体健康;生物化学;地图与遥感;环境伦理学等课程。

      10.生物科学      学士学位    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系统地掌握和综合应用生物学科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能够在中等教育胜任生物科学教学、研究等,具备继续深造生物科学方面的基本能力和科学研究的能力。

      主要课程:生物化学、植物学、动物学、微生物、人体解剖学、生理学、遗传学、植物生理学、生态学。

      11.电子信息工程    学士学位  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具备电子技术和信息系统基础知识,能够从事各类电子设备和信息系统的研究、设计、制造、应用和开发的高等工程技术人才。毕业生适宜在电子信息工程及相关领域、企业和研究部门从事科学研究、科技开发、产品设计、生产技术和管理工作.

      主要课程:电子线路系列课程、计算机课程、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通信原理、自动控制原理等

      12.考古学          学士学位      学制四年

      专业简介:考古学主要是为各地各级考古发掘部门和博物馆以及文化管理部门培养具备考古学、博物馆基础理论和基础知识,具备较强的实践能力的专门人才。

      13.博物馆学        学士学位        学制四年

      专业简介:本专业培养具备文物学、博物馆学的系统知识,能在政府文物管理和研究机构、各类博物馆和陈列展览单位、考古部门、文物与艺术品经营单位、海关、新闻出版、教育等单位从事文物与博物馆管理、研究工作的博物馆学高级专门人才。

      14.社会学          学士学位        学制四年

      专业简介:社会学专业旨在培养掌握社会学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的专门人才,为教育、科研机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培养从事社会经济发展规划和管理、社会调查、市场调查、政策研究、组织管理、行政管理等方面工作的专门人才。

      15.社会工作        学士学位        学制四年

      专业简介: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社会工作理论知识,熟练掌握社会调查研究的基本技能、富有爱心、乐于助人,能在民政、劳动、社会保障等行政部门,以及社会组织与公益团体等机构,从事相关社会工作的服务管理与咨询、社区建设和管理、社会福利、公共政策研究与评估等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16.体育教育      学士学位        学制四年

      专业简介:本专业培养具备系统地掌握体育教育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掌握学校体育教育工作规律,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在全面发展的基础上有所专长,能在中等学校等从事体育教学、课外体育活动、课余体育训练和竞赛工作,并能从事学校体育科学研究、学校体育管理、社会体育指导等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人体解剖学、人体生理学、体育保健、体育心理学、学校体育学、田径、球类、体操、武术。

      17.社会体育      学士学位        学制四年

      专业简介:本专业培养具有社会体育的基本理论、知识与技能,能在社会体育领域中从事群众性体育活动的组织管理、咨询指导、经营开发以及教学科研等方面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社会体育概论、社会体育管理学、健身概论、中华体育养生学、大众健身娱乐体育项目的理论与方法。

      18.音乐学        学士学位        学制四年

      专业简介:本专业培养具有一定基本理论素养和系统的专业基本知识,具备一定音乐实践技能和教学能力,能在高、中等专业或普通院校、社会文艺团体、艺术研究单位和文化机关、出版及广播、影视部门从事教学、研究、编辑、评论、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音乐史、音乐学理论、中外民族民间音乐、教育学、美学、作曲技术理论、钢琴或其他乐器演奏等。

      19.音乐表演        学士学位        学制四年

      (指挥、演唱、乐器演奏)

      专业简介:本专业培养具有一定基本理论素养,并具备音乐表演方面的能力,能在专业文艺团体、艺术院校等相关部门、机构从事表演、教学及研究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表演、音乐技术理论、音乐史、民族民间音乐、重奏(唱)合奏(唱)等。

      20.雕塑专业    学士学位        学制四年

      专业简介:培养学生在写实主义的基础上,吸收国际现代雕塑语言,使学生认识和掌握多种雕塑表现语言,培养学生的雕塑思维与创造能力。培养社会需要的具有室内外环境雕塑设计思维、动手能力强、初步具备雕塑工程实践能力及创新能力的雕塑艺术设计人才。

      主要课程:泥塑人物写生与创作、硬质材料基础与创作实践、中外美术史。(修业年限四年或五年)

      21.美术学      学士学位        学制四年

      专业简介:本专业为美术史论、美术教育领域培养教学和科研,美术评论和编辑、艺术管理和博物馆等方面的高级专门人才,学生毕业后能从事美术教育、美术研究、文博艺术管理、新闻出版等方面的工作。

      主要课程:中外美术史、美术概论、中外画论概要、古文字学与古代汉语、美术考古学基础、书画鉴定概论、美术与摄影基础。

      22.艺术设计    学士学位        学制四年

      专业简介:本专业培养具备艺术设计与创作、教学和研究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能在艺术设计教育、研究、设计、生产和管理单位从事艺术设计、研究、教学、管理等方面工作的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素描、色彩、图案、构成、专业技法、专业设计、艺术设计理论等。

      23.生物技术        学士学位      学制四年

      专业简介:本专业培养具备生命科学的基本理论和较系统的生物技术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能在科研机构或高等学校从事科学研究或教学工作,能在工业、医药、食品、农、林、牧、渔、环保、园林等行业的企业、事业和行政管理部门从事与生物技术有关的应用研究、技术开发、生产管理和行政管理等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微生物学、细胞生物学、遗传学、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基因工程、细胞工程、微生物工程、生化工程、生物工程下游技术、发酵工程设备等。

      24.生态学           学士学位      学制四年

      专业简介:本专业培养具备生态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在科研机构、高等学校、企事业单位及行政部门等从事科研、教学和管理等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普通生物学、生物化学、生态学、环境微生物学、环境学、地学基础、环境生态工程、环境人文社会科学等。
 

联系地址:中国内蒙古呼和浩特市赛罕区昭乌达路81号中国内蒙古师范大学国际交流学院

邮编:010022               

电话:0086-471-4393023, 4392007,4392006,4310116

传真:0086-471-4393362,4392026     

邮箱:duoduo817@126.com